學員姓名:林昭輝

原就讀學校:輔仁大學物理系

考取學校:北科光電所

補習時間:2年

上課科目:工數(高成);電磁、近物(孫超群)


    我是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加入大碩,著手研究所的準備工作。我建議學弟妹在規劃上,最好從大二下的春季班就開始上課,畢竟暑期班課程比較密集,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內要上完一個循環,時間規劃上沒掌控好,很容易變成全面上課,讓暑假變的很忙,無法好好自己讀書吸收。反正我要說的就是,不要等到暑假才一次補三科,會忙到沒時間唸書的。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別以為大四才開始補習就好,一般人大四就準備全面衝刺,若是到那時候才準備聽第一次,急忙上完等於是沒用的!


  • 工程數學-高成老師

   

    在補習之前,對工數這一科很頭痛,上學期以62分低空飛過,但下學期直接被當掉。當初學校教的很難,考試也很難,結果就是都聽不懂。也許自己程度沒有很好,跟不上老師的進度,所以感覺學的蠻差的。推荐學弟妹可以上高成工數來加強課業,高成老師的工數由淺轉深,只要跟上腳步都可以學的很好,很多觀念都是我上過高成老師的課之後才了解。在重修的時候,因為上完高成老師的工數,上課可以完全了解老師講的內容,也因此學期成績上以班上第二名(92分)的成績通過。所以我認為高成老師對我自己幫助很大!而且高成老師都會出作業讓學生去下載練習,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訓練,建議學弟妹可以交作業給老師批改,強化對課程的吸收。在補充一下,當初第一名的學弟考94分,每一屆都有這種高手出現,而我能有92分,已經覺得很驚訝了!

 

    然後,高成老師的部份,還要特別感謝他的題庫班重點整理,我將裡面的重點整理列印成一本書,幾乎每次的考試,我都會帶那本去看。因為考試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忘記某些公式,而且考試前帶章節的書根本來不及,這時候透過重點整理,在考前可以再看一下每章節重點和該記的公式。也就是說,最好的考前複習方法就是整理高成老師的重點精華!還有啊,高成老師的題庫班比其他老師都還要早開課,因為他想在上其他科的題庫班之前,先把工數複習好這樣可以在其他科目需要用到工數的時候就能夠了解。而且高成老師的題庫班,比其他老師的時數還長,可以多看一些題型之類的。


  • 電磁學-孫超群老師

   

    在上孫超群老師的電磁學之前,當初在學校的時候,成績都還不差有80所以補習之前,都覺得學校學的應該還不錯。但上了孫超群老師的課之後,才知道學校教的根本不夠用。也可以說,孫老師上的東西非常詳盡,雖然學校用的是很多大學都在用的David K. Cheng,但是孫老師的筆記,還有很多是根據他多年的教學經驗所整理出來的。而且孫老師上課很強調理解,所以都會講得很仔細,重視觀念的理解與提升思考能力。因為電磁學考試真的非常難,可變性很大,幾乎找不到考古題,幾乎每次的題目都沒看過,不像工數還有題型可以分類。電磁學聽一遍一定很難吸收得很好,甚至有人第一次抄筆記,第二次仔細聽,第三次再複習。當初身邊的同學也有人用錄音的方式,整理完筆記後回家再慢慢聽複習(這方面就見仁見智,不特別強調學習方式)

 

    電磁學的內容真的要多讀幾遍才行,讀太少的話,讀到後面可能前面忘了。孫老師因為重視觀念理解,可以避免遇到沒看過的題型時會慌張,觀念講解清楚,可以提升思考能力。而孫老師的想法是,平常一定要多閱讀內容,觀念要很熟悉,然後考試前在拼命看每個學校的題目,這樣考試前可以熟悉考試的感覺。對了,孫老師題庫班會把思考方式寫下來,題目雖然很難,但他會教你如何思考題目,以免看到題目常常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解題。像大家常報考的名校,題目老師一定會解,在題庫班一定都會上到。講真的,電磁學算是基礎中的基礎,所以電磁學觀念清楚很重要,一定要學好電磁學,對以後的學習也有很大的幫助。

 

   

    整體而言,我覺得工數與電磁學都要聽兩遍以上!通常聽完第一遍以後,再聽第二遍會比較有感覺,很多班內的同學都是聽三遍左右。也可以這樣想,第一遍某些地方可能忘了,聽第二遍的時候可以在注意聽一下。以上是我的考取心得,給各位學弟妹做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le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